我们的那张白纸  

“我们老了”

“我们不再年轻了”

这些都是这年头我常从同僚中听到的对白。

对于这种话题的开头下,马上就把在场的人划分为认老的以及不认老的。

 

我呢?不认老吗?

我知道:二十四,曾经对我是那么遥远的年纪,霎眼将至。

认老吗?

我已经不再常把“老”挂在口中了。

与其,终日抱怨时光飞逝,然后转个身子却把时间花在电子游戏的深渊或pps的无底洞;

不如,开始做自己喜欢做的健康嗜好。我学会了画画、摄影、札记和创作。

 

有时候觉得,

我们的生命是就像一堂美术课,

老师给了我们每人一张图画纸,

告诉我们她随时会要我们提交。

而图画的主题是无限制,任凭我们天马行空,最后将会评分。

 

有的人,

因为没有被限制题目,

完全没有要如何起笔的点子。

接着可能模仿起旁人的图稿,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成了一个不咋像话的复制品。

 

有的人,

也许为了保险,

所以画着一般世俗接受的主流图画,规规矩矩,几时要一笔,就一笔;几时要粉饰,就上墨。

有的人,

想要尝试,

欲上什么色就涂什么色,仿佛不怕把图稿砸,煞是坦荡。

有的图,本来计划要为之上的色,中途或涂了其他意料之外的色彩,却得到不同凡响的效果。

 

更多的人,

刚分到了一张白纸,

脑袋却一片空白,

画了又擦、擦了又画;反反复复,没有所以然。

慢慢地组织想法,

开始要画些什么,

时间却又卒卒终结,

提交了图才懊悔自己为什么不那么画、不那般地彩。

 

不管是哪种画法、哪个人生,

最后给分的也许不是那个老师,

而是你自己。

全部是你起讫间的感受和过程。

 

在我为此文煞尾之前,

突然想起和友人在msn里的对白

“友:你听过一张白纸上被污染了一个小黑点的启示吗?人们都会看着那小污点的黑,而忽略了整张纸的白。

  我:那我们应该为那张白纸上色,就变成一幅自己的杰作、人们眼中的图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