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时候,

到了一家经济饭店去用膳。

在我选择馔脯菜肴之际,来了一位身穿俨束西装的中年男子,带着一个更长辈的老人,一同挑选杂菜。

中年男子这一手拿着手机谈着电话,很忙似的,另一手在挑取食菜往盘里撂。

身旁的老人家看不下去,严厉的肃戒着“用滗勿捞”,一再地重复这四个字。

“用滗勿捞”,简洁的饬责--告诫着中年人取菜时,务必只取所需的分量,不应该在就餐取样时挑挑拣拣,坏了菜色,即是失礼之举。

更让我惊讶的是,中年人马上挂了电话,然后郑重地向经济饭摊贩道歉。

看了眼前的事,用餐的我,陷入了种种的思绪。

长越大,越难训话,这是我妈告诉我的。

对啊,这句话一点都没错。

也听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好武之人上山寻找高人拜师学艺。几经辛苦,找到了高人,恳乞高人收他为徒。

高人说:“我这套武工深奥难懂,精通所有招式,恐怕也得花上不少时间”

学徒问:“需要多久?”

高人答说:“没功夫底子的人需要十年。”

“那,有底子的呢?”

“需要二十年”高人回话。

这故事蕴含着大家倚老卖老的本性。越仗着自己几分智慧,越难低头虚心就学,更别说认错更正。

常常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身旁的人关切地纠正一些小事--即便真的仅是非常轻而易举的小事--或小心处理烟灰,或如厕后冲水,

都会有人听而不闻,有者甚至因被矫正而瞋目大怒。

越是倚老卖老,越是难低姿态认错。

眼前这个中年男子的认错,让我自疚自咎,我该时时以空杯子的心态生活学习。

曾经在推特看过这段话“Sometimes you gotta shut up, swallow your pride and accept that you're wrong. It's not giving up. It's called growing up.”

长大,不是大得什么话都听不进去,而是不时自测正己。“用滗勿捞”,就是这么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