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
吃完午餐,
大伙儿到了口香糖的家去午休。
我只想找个地方小歇,毕竟昨晚熬了一整个清夜不睡。

到了他家后,
大伙儿各自找了最舒适的沙发或角落,
和他妈妈寒暄了几句,便打算休息了。
家中,除了伯母之外,口香糖的婆婆和他小表妹也在。
大伙儿逗着那一岁多的小表妹嬉闹着。
而我,却找了比较偏远些的角落,
打算在那睡个午觉,
毕竟真的是太睏了。
殊不知,他婆婆和我搭起话来。广东话。我不擅长的。
我吃力地聆听、猜测、和回话着。
婆婆干脆拖了张椅子奏近了我,和我聊起天来。

抑制着自己爱睡的眼睛,
我吃紧地敷衍着。
就像一般老人的话匣子,
婆婆聊的全都是她的往事,
聊着她的儿子,聊着她的孙儿、媳妇儿。
我有一句没一句地听。
遇着了深奥难懂的广东方言,我时而会意,时而鸭子听雷般,有得听没得懂。
天啊,谁来拯救我,我好像睡啊。
这时,弟兄们察觉到了我的窘境,
大伙儿幸灾乐祸地在另头看着。
口香糖更是夸张,
在后头比划着手语动作。他把手掌放在脖子前比划着“你死定了”的意思。
是很好笑啦,
但在正认真诉说悲惨过去的婆婆面前,
我岂能忍不住笑呢。
所以,我痛苦地忍着笑、抑着睡意,敷衍着。
每次她在说,而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回答。
也许是我的广东话不到家,也许当时回答任何的话仿佛都像是赘言;
更可能的是,我只要答了哪句话,都会引发婆婆更多滔滔不绝的话题。
天啊,我好像睡啊!不要再说了。

后来,口香糖拉了我上楼去。
我得救般逃离了厅子,上了楼。
大伙儿也跟着,落跑般,大家却忍不住笑出声来。
梯间,我看到婆婆落寞的眼神,剩她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厅子。我突然笑不出了。

我们在口香糖的大书房,
枕了小枕头休息着。
我突然很难过,
不管什么理由,
我都做了非常可耻伤人的事。
口香糖靠了过来说:“对不起,让你那么困难。我婆婆她啊就是多话。”
“我没什么”我说着。
“都已经那么舒适宽裕了,她还在说着凄怆的从前,放佛走不出来”他说。
“我想,她可能需要一双耳朵。我们该好好地和她说话的”我惭愧地说着。
口香糖静了下来,沉默。

对啊,
我想我们以后都会老啊。
等哪一天我进入了耋耄之年,
哪一天我失去了我老伴,
我仅有我的儿孙也好,
或是什么也没有,
我会很想找个人说话。
说的可能是我的埋怨,可能是我的曾经;抑亦我的儿孙,抑亦什么也好。
只是,
听我说话的你,别跑开好吗?

对不起哦,周婆婆。
不管什么理由,我都错了。

原来,
我们不比老人家精明清楚。
我们其实比他们更耄聩糊涂,不是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