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好似中二就爱上了这部电影。身边的朋友、家人,都觉得无聊,但这部武侠为时间背景的电影却让当时的我深深爱上了。这是一部匪夷所思的电影,不敢定义当时的我有没有把戏看明白,也许是似懂非懂,但每个年龄阶层的我,用当时的心迹解读当下的电影,每个时段的感触心得都有所不同。不该有所谓的看懂了,也不能定义哪个阶层的感触才是电影所要表达的,每个感触、每个解读、浮现的心得,皆该用心品尝、体会、咀嚼,然后升华。

这是一部怎样的戏?《东邪西毒》,这部电影的中文题目,让人联想到金庸的《射雕英雄》第一章的名字,听了这个题目的人往往会有三种看法:一,这会是部武侠电影,大概是金庸《射雕》的电影演绎吧。二,这会是部戏剧搞笑片,因为这个题目会让很多人将《东成西就》这部无厘头的搞笑片混淆地扯为一题。再加上这两部电影卡士阵容极为相像,怎不叫人将之混淆。三、这会是部杀手或打斗电影,均为顾名思义。

纵然题名为《东邪西毒》,除了数位人物是金庸原作的人物同名,这其实不是部江湖武侠片。这部电影核心在爱恨情仇中周旋,没有特别煽动的剧情高潮,但每位角色的情思构成了副荡气回肠的人生拼图。但王导,不只要通过不同角色表达不同角度对情路与人生的面面观,我想他大概要让观众知道这是部《射雕》的前序心路历程,是个大胆的题材。故此,任何虚构出来,别于原作的角色,大都以绰号代过,甚至乎会出现角色们没有具体的名字。但对情路与人生为题的这部戏,名字也变成赘疣,关键只要观众明白故事要表达的是谁已经足够了。

《ashes of time》是这部电影的英语标题。论剧情与感觉,这个英语标题却比中文题目来得“对题”,甚至恰到好处。《时间的灰烬》。我们不都是在时间里疗愈、成败、升华、坠落、退色、灰烬…特别有意思

下次我会一一解读这部戏我眼里的每一位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