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垂帘的二圣们,
纯朴笑容,恰似亲懿。
卸下屏纱,恨掌沙文。


有巧言谄媚的佞倖,
欲上枝头,谄谀取悦
一朝得志,勿视务实。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象中,好似中二就爱上了这部电影。身边的朋友、家人,都觉得无聊,但这部武侠为时间背景的电影却让当时的我深深爱上了。这是一部匪夷所思的电影,不敢定义当时的我有没有把戏看明白,也许是似懂非懂,但每个年龄阶层的我,用当时的心迹解读当下的电影,每个时段的感触心得都有所不同。不该有所谓的看懂了,也不能定义哪个阶层的感触才是电影所要表达的,每个感触、每个解读、浮现的心得,皆该用心品尝、体会、咀嚼,然后升华。

这是一部怎样的戏?《东邪西毒》,这部电影的中文题目,让人联想到金庸的《射雕英雄》第一章的名字,听了这个题目的人往往会有三种看法:一,这会是部武侠电影,大概是金庸《射雕》的电影演绎吧。二,这会是部戏剧搞笑片,因为这个题目会让很多人将《东成西就》这部无厘头的搞笑片混淆地扯为一题。再加上这两部电影卡士阵容极为相像,怎不叫人将之混淆。三、这会是部杀手或打斗电影,均为顾名思义。

纵然题名为《东邪西毒》,除了数位人物是金庸原作的人物同名,这其实不是部江湖武侠片。这部电影核心在爱恨情仇中周旋,没有特别煽动的剧情高潮,但每位角色的情思构成了副荡气回肠的人生拼图。但王导,不只要通过不同角色表达不同角度对情路与人生的面面观,我想他大概要让观众知道这是部《射雕》的前序心路历程,是个大胆的题材。故此,任何虚构出来,别于原作的角色,大都以绰号代过,甚至乎会出现角色们没有具体的名字。但对情路与人生为题的这部戏,名字也变成赘疣,关键只要观众明白故事要表达的是谁已经足够了。

《ashes of time》是这部电影的英语标题。论剧情与感觉,这个英语标题却比中文题目来得“对题”,甚至恰到好处。《时间的灰烬》。我们不都是在时间里疗愈、成败、升华、坠落、退色、灰烬…特别有意思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隔了四个多月,我返了家。绝对不是为了屠妖节,只是突然想家了。话说,到了家园,屠妖节的前夕,我到了理发店修发去,这是一家经济的理发店,里头的理发师都是女生,有的还是我的学妹。当时店里有很多印度青年,有的还是小孩,他们都来理发,有者甚至还洗头,我心想:小孩洗头多么奢侈啊。也许怀着过节的雀跃,他们就一直在店里不停谈天。我想我明白他们的兴奋,哈!
接着,好不容易他们那么一大班人都剪好了抑或洗好了头发,坐在理发椅上,我听到了一些这样的对白:
“老板娘,我还奇怪今天你的理发店怎么这么黑,原来是这么多印度人来剪发”
“他们好像是天生说话嗓子那么大声的hor”
"啊可能是我们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他们又一直说个不停,所以就觉得大声咯"
“哎呀,人家明天过年,高兴啊”
其实,我在想…我们华裔子弟,部分会有那种鄙视友族的观点念头,就由于我们长得皮肤白皙,就说人黑皮什么的。如果你觉得我言过其实或以虚张浮夸,那我就打个比方好了,你是否有听过一些爱心妈妈,为了不让小孩四处走丢,她就吓唬地说“再乱跑,小心啊不涅涅把你抓去卖”
                                              
还有一点,deepavali不是印裔同胞的过年,这点很多人都不清楚。
自从国中时期,我就和友族同胞很好,尤其是印度同学。有个特别好的哥儿们,他名叫kalai。很多次的屠妖节,一整天呆在他那,他家人早就对我不陌生。他父亲过世后,每年的屠妖节他会特别恳请我呆到晚上,他说要不然怕他母亲胡思乱想,佳节倍思亲。我妈的生日,他都会播电给我妈祝贺,我这做儿子的,甚至乎都忘记呢,呜呼哀哉,哈!我记得我来大学前,他家人还给了我五十大元,包在信封里,说是种祝福,让我感动不已。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少参与义卖会,昨天跟其他博大慈青到了bukit jalil参与了大型绿色义卖会。
很久没有纯然地参与活动了,很多时间都处于决策活动。单纯地参与活动,少了策划,多了落实感。
最喜欢卖环保袋,大声叫卖,不少客人前来采购,为环保尽份力,法喜充满。很多师姑、师伯看到我叫卖的落劲,他们也来帮忙叫卖。
至于票务固本那边,我负责数个专区,这么大型的义卖,点收固本真的不简单,所以有了些情绪,不过比起以前,算是收敛很多了。
度过很有意义的一天。感恩合十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校园拥有机车确实是件惬意非常的事情。自机车到手以来,我已开始失去了等待校园巴士的美德了。渐然,要前往某某地点,第一个崛起在脑袋的,全然是骑机车的冲动。
友人严重向我投诉说我的驾驶飞驰,唉…说实在地,我驾驶机车有一定的坏习惯,即便是我一上了机车,就开始随兴地唱起歌来了。轻则随口哼唱,重则高歌唱嚷,好不自在呢!有者是随意唱的歌,像安了台点歌器在心海里,想到什么歌就唱什么歌,甚至乎有时是即兴填谱,唱着萌起的音符,阿理不达的。
今天,考完了bgy3101,静静地骑着机车回家,也许是熬夜把精力给耗费了,竟然提不起劲开口唱歌,一路上静静(用乖乖来形容也挺搭的)地驾驶。充斥耳边的,是机车发出的声音,嗯,有风。风迎面拂拭的声音。身旁车辆越跨的声音。路边劳者割草的声音。无法把这些声音定义成动听,但绝对清爽。两旁的行道树,树枝叶子曳然的婀娜。我越行越慢,倾羡其中。
在校园拥有机车确实是件惬意非常的事情。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唐宋时以专司纠弹的御史为台官﹐以职掌建言的给事中﹑谏议大夫等为谏官。谏官掌献替,以正人主;御史掌纠察,以绳百僚。两者统称台谏官。
从古今制度上说,国家专门出俸禄养一批官员,不管实际行政事务,而饱食终日,只是对时政以至皇帝、百官的私生活百般挑剔,横挑鼻子竖挑眼,这不能不是一种相当巧妙的政治设计。人们常把小骂大帮忙作为贬词。其实,今人不可能要求古代的台谏官有反对专制政治的超前意识,凡是合格的台谏官,他们为维护皇朝的长治久安,并不看君主和大臣的脸色行事,能够痛陈时弊,其谏诤和弹劾就是专戳君主和大臣的痛处,虽然亦当纳入小骂大帮忙的范畴,却是值得今人尊敬和效法的。在儒家思想的教育下,历代也确是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台谏官,他们一不怕罚,二不怕死,而以忠于职守的直言,彪炳于史册。这种对皇帝谏诤,二是对百官纠劾的专司政治,故称为台谏政治。
我觉得这种台谏政治,在现在的会议,有存在的必然。少了举发弹劾,直言纠察,整个会议都演变成了“一言堂”。要谏诤和弹劾都无从下手,那还算什么会议?但,关键是谁欲承此御史台官,专司纠弹矣?此官难为之,既不讨好,下场亦不堪,名正言顺的“臭人”。犹记得,在TOP 5第一次聚会时,我就毛遂自荐地说我欲承此官,秉臭人御史,行糺劾之作。
当然,举发弹劾,踽踽独行。臭人的效应,渐然尽致淋漓。搞得学长也闻风而前来给予贵言。谏劝我说军心导火线
深思中,台官啊台官,此官难为之,既不讨好,下场亦不堪,名正言顺的“臭人”。但不得不俨存。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Oct 26 Fri 2007 19:10
  • 形秽

很无奈,自惭形秽。
明明有时间的…却没有好好把握时间,第一次没有准备七八的进考场。
朋友给我偷看,但我的视力无法让我如愿。
出了考场,朋友轻轻拍了我的肩,他的安慰,我明白。
很想呐喊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Oct 21 Sun 2007 14:23
  • 团团

第三届新春总算有上轨道的迹象,新春筹备也渐渐升温中。
老人团也正在摸索着大伙儿的默契。
今年的柠檬团pH指数不是盖的。
面包团开始因为预算案而热烘烘了起来。昨晚我还叫伯乐笑多点,他不能失去他专属商标-笑容。
老板团呢…越来越有各持所在的趋势,这算是好事。不过也有几个不在状况内的。
发觉开会时有一个很有趣的情况,大家都有着重文法应用的趋向。纷纷听到“xx应该要怎样怎样”,然后就会听到有人纠正说“不是应该,而是一定要”。哈,很多这样的case发生。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从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图书馆。总是在图书馆里头,找到不少的乐趣。古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图书馆对我而言,就像黄金屋中自有书。当然,小时候的我不是书香味浓的那种学生,去图书馆找的书,一定要有图画的,图书.图书,书里亦要有图,不然不是所好。小学图书馆当然找不到我钟爱的小叮当和七龙珠,但却有着我喜欢的神话故事,而且往往都附有啧啧称奇的神话插图。
犹记得小时候的我、表弟和邻家友人,曾经因为收藏了不少漫画,而想开一个漫画图书馆,破天荒纯漫画的图书馆,我们理想的乌托邦,哈!结果,开始打扫住家附近一间荒废的老屋,筑梦踏实般,天真地想设立一所属于我们的图书馆。后来因为老屋有眼镜蛇的出没,那时的我们植足不前,所谓的漫画图书馆也石沉大海去了。
中学时期的图书馆,中文书籍数量少了,里头的插画也当然少了。但,还是很喜欢去阅读。曾经借到一本好书,情愿报失赔偿,而不欲归还。那时候和友人成了图书管理员,图书馆变成了我们酝酿回忆的驿站。
现在来到大学了,中文书籍绝迹了,但找到了科学学术的书籍弥补瑕疵。图书馆变成了我去上线的好去处。11/10那天,因为公事去了华研一趟,探访了华研图书馆,看到里头收藏的中文书籍,真的有种莫名的感动,我心想,这亦会是我这年头的好去处,我的竹素园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Oct 12 Fri 2007 20:08
  • 收拾

距离大选成绩的揭晓,已一周有余。当时疯狂积极地在系院毛遂自荐,讲堂诠释政纲,巴士大众分发传单,忙得不可开交。成绩揭晓的那一刻,我落榜了,攀遍全身的,是舒展的解放。朋友说看到当时的我好失落。其实不然,当时自己没有具体的伤心,这是我第一次面对失败时,没有那么具体的沮丧,反之,倒蒙起我该休息的强烈念头。

学长们慰籍话谈辞如云,但我却无一入耳,或许陈腔滥调,或许并无需要。记得一个贬去另一派的学弟,特意问我为什么还会落选,奇怪,我云淡风清。

但在一个风平飒爽的傍晚,我独自在系院收拾悬挂四周的海报,像捡破烂般拾荒,开始体会那种失落,心想:无如感,你来迟了。


barefoo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